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

早產與ADHD之相關性

(林口長庚兒心林俏汎醫師/譯)

背景

早產被發現有較高的比例會有類似ADHD (注意力不足過動症)的症狀,以及注意力和控制困難等常見於ADHD的認知障礙。但是直接比較ADHD 跟早產兒在認知神經科學上的資料卻是有限的。
方法 

直接比較186個早產的青少年跟69個足月產的ADHD青少年以及135個足月產的控制組。比較這三組個案在認知表現,注意力及控制困難。
利用的測量工具是連續表現測驗(CPT)。目標在了解早產的青少年們,其類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的症狀,以及注意力和控制困難等症狀,與足月產的ADHD青少年之間的異同。

結果

早產的青少年比起足月的ADHD青少年以及足月產的控制組,有較差的執行功能。此外,早產的青少年跟足月的ADHD青少年,把注意力轉向刺激的反應減少,表示反應準備的困難。早產的青少年也有一些類似於足月ADHD青少年的腦波反應。

結論

此項研究發現,早產的青少年在反應準備,執行功能,以及反應抑制上會有減損。反應準備,反應抑制的減損會與足月產的ADHD青少年相似。但早產的青少年會有特殊的減損,表示其減損的範圍較足月產的ADHD青少年為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