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ADHD治療對骨折風險的影響-針對德國兒童青少年的研究

譯/中山醫大附醫精神科林子勤醫師
 
摘要

此一研究分析德國2894名接受藥物治療的ADHD兒童與青少年。其中接受ADHD藥物治療的族群,相較於未接受藥物治療者,骨折風險較低。此影響在6到9歲的族群最為明顯。同時,藥物治療持續的時間(duration)與骨折風險有顯著相關。


簡介
研究目的是分析ADHD藥物治療對德國兒童青少年骨折風險的影響。

研究方法

找出2010到2015年間,同時有ADHD與骨折診斷的個案。每一個案再依據年齡、性別、診斷年、診斷醫師,與另一名同樣有ADHD診斷但沒有骨折的個案作配對,總計有2894名個案納入分析。此研究主要分析ADHD藥物治療是否改變了骨折的風險。在整體族群以及三個年齡分組中,採用多變項邏輯迴歸模式來確認藥物治療對骨折風險的影響。

結果

相較於未接受藥物治療者,接受ADHD藥物治療者的骨折風險較低39%(OR = 0.61)。此藥物治療的影響在6-9歲的族群最顯著(OR = 0.41,降低59%),比10-13歲(OR = 0.68,降低32%)及14-17歲(OR = 0.74,降低26%)更為明顯。此外,藥物治療的持續時間與骨折風險有顯著關聯(OR = 0.71 每增加一個月藥物治療降低29%)。


結論

就此一群由德國醫師治療的兒童青少年而言,ADHD藥物治療與骨折風險的降低有所關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