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台灣ADHD藥物研究四部曲之一:ADHD藥物與骨折關聯性

(文/中山醫大附醫林子勤醫師)
       
       本研究試圖藉由台灣臨床資料去釐清的是:ADHD藥物治療是否會改變此族群的骨折風險?以及藥物治療持續時間的長短,是否影響了此族群發生骨折的風險?  


       經分析統計發現,相較於從未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,接受藥物治療超過180天的ADHD族群,其骨折風險顯著較低,低了將近23%。更值得注意的是,有接受藥物治療,但總期間不超過180天的患者,其骨折風險與未接受藥物的族群比較起來並無明顯差異-凸顯了藥物治療持續時間的影響。

        此結果顯示:ADHD藥物治療與較低的骨折風險有關,但此關聯僅存在於治療超過180天的族群。在治療時間小於180天的族群,其骨折風險與未接受藥物治療的族群沒有差異。


        在本研究中更發現,所有ADHD患者中,接受藥物治療超過180天的患者,僅占所有ADHD患者的29.6%。顯見目前台灣ADHD患者接受適當藥物治療的比例仍然偏低。對臨床醫師而言,應向患者及家屬傳達-持續藥物治療對於減少身體傷害有其重要性。